本系以現有的專業師資群結合資深業師合作,實踐「自由創意」之教學模式,以及「創新務實齊重致用」策略,爭取研發機構互動,教學導入產學計畫,產學強化設計實習,產業參訪增廣見識,教師群循此指導原則專注於系特色之發展營造,培育工業設計人才。具體作為如下:

1.     產學合作融入教學

  本系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除了邀請業界師資兼任教學,在各設計課程中皆會規畫業師課程中引導及期末設計成果評價,給予學生最新的社會脈動資訊、產業實務動態與嚴格要求的體驗。本系鼓勵畢業專題製作的內涵必須符合:實務主題、產品設計創新、商業模式創新、視覺設計、成果發表等五大原則。同時,訓練學生主動媒合實業界進行產學合作,一方面,也從中擇優參與國際設計競賽或新一代設計展演。

2.     主題式設計工作坊

  籌建主題式的設計工作坊,使學生與不同領域的參與者為了共同完成設計任務,在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內,由主持教師(或業界教師)引領參與者學習討論,專注且深入的發展設計的解決方案。團隊組成開始,到洞察使用者需求、創意發想及收斂,到最後做出自己的 Prototype

3.     辦理學生職場體驗與實習

  本系課程安排希望學生學以致用,特辦理學生職場體驗與實習,制定有「產業實習」課程實行要點,確實依要點施行實習課程:

(1)   學士生暑假實習
  本系正式推動校外實習制度,每年規劃學生於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期間實習至少六週,到公民營機關、機構、產業界做職場體驗及實習。

(2)   落實課程分流
  課程分流目標,在碩士班,主要是推動本系所碩士班之傳統『學術型研究所課程』所應修畢業學分的1/4,分流至『實務型課程』,再針對各特色產業領域規劃新的課程,訂定獨立開課系統表,作為實務型課程學生修課畢業準則。
(3)   推動學生參訪業界,進行參與式觀察或體驗。
  實務課程強調參與式觀察或體驗式的學習能讓學生有實際經驗之學習機會,都可讓學生瞭解相關工作的現況,且有助於學生畢業後對於未來生涯及工作的規畫。相關教師在進行企業參訪體驗課程之教學時能給予學生適當的引導,使學生在體驗學習的過程之中,更深入地探究學習的目的,進而使實務課程的學習與理論課程相契合,達到提昇學習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