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S Introduction



  

  亞洲設計文化學會(Asia Design Culture Society,簡稱ADCS)2005年成立以來,已慢慢邁向二十年。學會係由對台灣的文化產業、社區營造頗具影響力的日本千葉大學名譽教授宮崎清為發起人兼總會長、從千葉大學副校長退休後,在放送大學擔任校長,2022年獲得由日本天皇頒發的瑞寶中綬章之敘勳。宮崎先生退休前曾擔任日本設計學會會長,日本傳統性的工藝協會的理事長,致力於設計教育及傳統工業的推動,更利用這些職務推動日本的過疏地區之活化,也協助台灣在1994年由當時的文建會所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之相關活動,在台灣留下了許多足跡。2005年正式創立亞洲設計文化學會,同年於千葉大學舉辦造物造人國際研討會;此後每年固定在亞洲重要城市舉辦國際研討會,因此自2010年之後,皆已「亞洲設計文化國際研討會」為主要名稱。

  近年,2013年在臺灣高雄大學舉辦,2014年度的研討會在日本京都府伊根町舉行,之後2015在台灣銘傳大學舉辦第九屆的國際研討會。2016年移師南京林業大學,2017年在日本沖繩藝術大學舉行,2018年則在中國華僑大學舉辦第12屆大會,2019年日本的浦安公民會館,已是亞洲重要的設計文化學者、與相關領域專家共同討論的場域,已具規模。2020年開始因新冠病毒疫情關係,於台灣台北的大同大學、2021年大陸成都的四川師範大學改成舉行線上會議。



Keynote Speakers





臺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林榮泰教授

  林榮泰教授,美國麻州 TUFTS 大學工程設計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教授,並擔任臺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林教授在設計、管理、人因工程與電腦人機界面等跨領域的學歷,跨界研究並累積豐富學術研究成果,由其著作或共同著作的論文超過兩百餘篇,並應邀於設計相關國際研討會專題演講或論文發表超過三百餘篇。研究專注於文化創意、產品設計、人因工程、使用者介面設計以及設計認知理論等跨界相關研究。

  林教授熱心教學,近年來投入文化創意產業之推動,並在文化創意產品設計領域多所涉獵,曾經主持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推廣臺灣文創產品創意設計。林教授提出文化創意產業「源於文化,形於產品,用於生活,成於品牌」 的商業模式,並以「思古幽情,現代風華」作為創意核心價值,以及「設定情境,訴說故事,編寫劇本,設計產品」的設計模式,透過教學傳播文化創意產業的相關理念,成果豐碩。 

  林教授服務經歷多元,目前擔任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設計類組總召集委員。歷任系住任、所長、院長、校長等職務,曾經擔任明志技術學院校長六年餘,擔任長庚技術學院校長一年。其他經歷如擔任教育部大學校務評鑑委員、 技專校院校務諮詢委員會委員與科技大學評鑑設計類組召集委員、國科會科學教育處諮議委員、臺灣設計學會理事長與臺灣人因工程學會秘書長等,積極參與創意教育及文化創意設計相關的工作。

  林教授更獲多項國家榮譽與獎項,如2001年曾獲國科會資助赴美國 MIT AI Lab  TUFTS 大學的訪問學者與短期研究。2012年再獲第 50 屆國科會科技研究進修人員獎助,赴美國馬里蘭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短期研究。林教授盡心盡力於 「研究產生知識,教學傳播知識,服務應用知識。」之教授天職。




大會會長 宮崎  MIYAZAKI Kiyoshi
24.01 梨県甲府にて誕
学歴:
学修(千葉 67.03)
学博(東京 85.03)
61.03 梨県⼀⾼等学校 卒業
61.04 千葉学部業意匠学科 
65.03 千葉学部業意匠学科 卒業
65.04 千葉学院学研究科業意匠学専攻 (課程
67.03 千葉学院学研究科業意匠学専攻 (課程修了 ()
職歴
67.04 千葉学部業意匠学科 ⼿ 
71.04 千葉業短期学部講師に併任 
74.04 千葉学部講師 千葉学院学研究科講師 
78.04 看護学部講師併任 
83.04 教養部講師併任 
84.04 筑波学芸術学研究科講師併任
85.09 千葉学部助教授 千葉学院学研究科助教授 
88.04 千葉学院研究科然科学博課程助教授 
91.05 千葉学部教授 然科学博課程教授 
96.04 千葉学評議員併任(05.03)
97.10 千葉学先進科学センター教授併任 
99.04 先進教育センター教授 
02.04 千葉学部(05.03)
04. 04 ⽴⼤学法千葉学理事 ⽴⼤学法千葉学理事 ・副学(08 03) 
06.12 千葉学地域観光創造センター(08.03)
08.04 放送学特任教授・千葉学習センター所(13.03) 
          千葉学名誉教授(〜現在
          千葉学グランドフェロー(13.03)
10.04 うらやす市⺠⼤学副学(15.03) 
           カリキュラムコーディネーター(〜現在)
15.04 うらやす市⺠⼤学学(18.03) 
常勤講師歴:
東京理科学院 /筑波学院 /⽴⼥⼦⼤ /東京理科学院/筑波学院/共⽴⼥⼦⼤学/ 東北学/県会津学/農業者学校な



doc
10/29華語版_主持人與發表人時間表
2022年10月17日
36.63 KB
下載
doc
10/29繁體中文版_ADCS2022-第十六屆亞洲設計文化學會國際研討會
2022年10月17日
1.96 MB
下載
pdf
10/30地方創生見學之旅/会議の見學旅
2022年10月17日
94.20 KB
下載
jpg
大會地圖-科大路線指引
2022年10月17日
54.81 KB
下載
jpg
大會地圖-高師燕巢校園路線
2022年10月17日
45.28 KB
下載
doc
3.論文格式
2022年08月19日
721.00 KB
下載
doc
4.活動行程
2022年08月19日
17.55 KB
下載
doc
6. 地方創生之旅-文化見學活動
2022年08月19日
25.25 KB
下載
doc
1.2022ADCS報名表
2022年08月19日
148.81 KB
下載
doc
2.亞洲文化學會入會申請書
2022年08月19日
52.79 K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