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簡介

  面對全球輕質經濟發展趨勢,以腦力與創意競爭的知識經濟時代已經到來。強調整合科技、人文與美感創新的「文化創意產業」,已是各國強化競爭力的重點項目之一,而「科技創新」與「美感創新」更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雙引擎,發展以創意設計概念為主軸的文化創意產業,成為產、官、學界所努力發展的重點之一。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對文化創意產業規模所估算之資料顯示: 1998年的相關就業人口為15萬人,2001年增為19萬6千人,成長率將近20%。面對產業人才的需求,各大學亦設立相關科系與文創學程 (本校卓越計劃亦設立「文化創意產業學程」) 。

  然而,產業發展與推動成功的關鍵在於專業人才的培育,目前相關的高階文創設計人才培育的研究所並不多。本校並無專門創意產業系所,但現有系所則分別開有相關課程,為能整合資源提供高屏地區相關科系與領域(文化事業、工藝、造形藝術、工業設計、視覺設計、經營管理等)人力加值的進修管道,本系聯合視覺設計系、地理系與事業經營系等系所,提出「文化創意設計碩士學位學程」在職專班之申請,並經教育部核准於101學年度開始招收第一屆學生,提供給相關科系與領域 (文化事業、工藝、造形藝術、工業設計、視覺設計、經營管理等) 人力加值的進修管道,期透過產官學合作與發展,以為文創產業發展之後盾,達到突破文化發展及經濟開發的瓶頸,提升國家競爭力。


歷史沿革:



--------------------------------------------------------------------- 系上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