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就國內外產業發展現況及未來科技趨勢,訂定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之五項核心能力,分別為:設計基礎知識,商品設計能力數位設計能力,視覺設計能力,工程技術能力。因此,學士班課程安排主要環繞在學生學習及職涯發展為本,強化人文素養與創造力,著重理論中導入實務,特別強調理論素養陶冶,實習、實務與實驗的教學,並在主軸課程中實施專題設計與製作。針對業界需求,跨領域整合設計能力。整合本院各系的資源,開發主題式學分學程。爰此架構,本系課程以「創新務實齊重致用」與「產官學研交流合作」作為發展主軸,經由不同專業領域的教師將最新的研究成果導入教學,確實達到專業領先;同時,積極地引進相關產業與學術資源,俾利與產業界建立創新合作夥伴關係。系所行政上給予充分的行政支持,務求優化學習環境。主要特色說明如下:

  1.      落實「深耕南方,高師遠颺」高教深耕

    延續多年執行教學卓越計畫量能,落實執行「深耕南方,高師遠颺」高教深耕計畫於系所發展重點項目--「教學創新與產出優質化」、「產學研服實鏈結化」,激發教師研發教學能量及學生自主性學習動能。同時,藉由配合高教深耕計畫其他項目執行,例如:「社區關懷服務與培植」及「提攜弱勢共好助學」,實踐本系專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2.      因應專業發展之設備改善充實

    除了學校支持購置的專項教學設備,系教師因應其專業領域,爭取更項競爭型計畫,擴充3D列印與雷射雕刻(切割)機。俾利學生於商品設計創意發想後的原型製作,除了呈現設計成果,並可藉以檢視設計實務問題,精進設計專業實力。

  3.      落實獎勵措施

    本校獎勵教師創新教學研發,設置有「教學優良」,「研究優良」與「產學合作」各項獎勵要點,形塑創新氛圍、激勵研究創作、發展產學研發作為宗旨,獎勵教師在教學,研究,服務上的創新作為與努力。此外,本系亦制定有「工業設計學系鼓勵學生參加設計競賽獎勵要點」,積極輔導學生參與各項國內外相關競賽。爰此,本系在主軸設計課程中,規劃將參與競賽實務設計導入相關課程內容。
  4.      產學合作型態多元
    本系教師涵蓋工業設計、人因設計、互動設計、圖文設計與機構設計等不同的專長領域,分別透過科技部專題研究、公部門單位機構與產業界等等不同管道的計畫專案申請,專案執行成果亦多以學術研究論文發表在國內外的學術期刊或研討會。充分展現多元而充沛的研究能量以及人才培育成果。